高职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2269

高职学院以培养企业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学院拥有专任教师40人,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占5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学历的占教师总数的63%、“双师型”教师占40%。学院的特色是校企合作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采用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取得与专业相适应的企业认可的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高职学生在毕业时取得“双证”率达90%以上。学生的就业率近十年始终保持98%以上,培养的学生受到许多大型企业的青睐。

由学院教师指导的学生在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1项三等奖、获得上海市单证比赛团体与个人的第一名、获得上海市高职高专数控技能大赛二等奖、上海市第六届“星光计划”获得三个一等奖、2016年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2017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19年“星光计划”一等奖。

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拥有上海市级教学团队4个、上海市精品课程10门。

学院设有30多个各类实验实训室;并拥有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加工、电气技术、数字媒体教室、计算机中心等现代化教学条件。校区已被定为全国数控网络培训中心,冷加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全国CAD培训网络教学点和计算机信息技术考试站、上海市高职高专电气自动化专业师资培训基地、上海市大型装备制造业产教研协同基地。

上海市一流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

上海市重点专业:数控技术、国际商务

上海市教学团队: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国际商务、数控技术

上海市大型装备制造业产教研协同基地:数控技术

上海市精品课程:WEB程序设计与开发、数控加工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仓储及配送管理、电子技术、数控铣工编程与操作、进出口贸易实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电气控制技术

上海市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电气自动化专业“2+1”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国际商务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上海市一流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1990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技术开发应用、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电气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应用、自动控制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电气维修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电气设备改造、维护、现场生产技术管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3、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上海市一流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 1990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从事与机械电子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信息处理、试验分析、技术开发、经济管理能力,以及能适应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数控加工工艺基础、液压传动与气动、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PLC技术、气液电控制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维护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械、电子、仪表、轻工、汽车等行业的各个企业从事技术开发、设备操作和维护、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2021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豪威半导体(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3、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 1990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聚焦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系统基本维护、网络信息编辑、数据库技术应用与管理、数据分析处理、数据挖掘预测、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Hadoop基础应用、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以及向互联网转型的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计算中心、数据挖掘、数据运营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维护与管理、数据库的应用与维护、商务网站的建设、数据分析处理、数据挖掘预测、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大数据平台使用问题处理等工作。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羽臻科技有限公司

2、上海网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3、上海扶疏自控工程有限公司


 

 

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本贯通)

专业开设时间 :2018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坚持“凸显应用、强化技能”的办学理念,以适应“上海制造”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积极融入世界技能竞赛的技能标准,培养能够在智能制造、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界面设计与可视化、运维服务等方面的高水平大数据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采集技术(智能制造)、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网络操作系统、信息网络布线、动态网页设计、云计算与数据中心、Hadoop编程开发、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智能制造、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企业中从事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界面设计与可视化工程师、运维服务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 :2017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必要的机、电学科基础知识和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操作及维护知识,能在机器人制造和使用企业中从事生产管理、设备安装调试、技术支持等工作,并在相关自动化生产企业从事机器人相关操作与编程、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故障诊断及维护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器人基础、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操作与示教、工业机器人编程与维护、工业机器人仿真与离线编程、自动检测技术、气液电控制技术、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控制网络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航天设备生产和装配等企业中从事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测试、机器人安装与调试、机器人操作和维护、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2021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

2、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3、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



 

 

国际商务

上海市高水平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 199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国际商务专业理论与操作知识,具备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管理能力及涉外商贸能力,能够从事外销员、报关员、货代员、单证员等外贸岗位群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进出口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单证实务、国际贸易法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外贸公司、自营进出口的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工贸公司及各类中外合资、国有、私营企业等。毕业生可在外贸企业从事外销、单证、报关等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可在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国际采购、物流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类工作。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洋悦鑫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

2、上海运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3、上海伊夫曼物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