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2033

设计与艺术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2014年组建成立,下设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工业设计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5个机构,现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本科专业,招收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设计与艺术学院紧扣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发展需求,以培养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和开展应用技术研究为重点,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本路径,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计与艺术学院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学团队。教师中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闵行区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2人获得市级及以上教师教学法竞赛。

近年来,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样板党组织创建验收,学院获得上海市五四集体奖章;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成员、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大学生文创实习基地等市级平台;上海电机学院工业设计中心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认定,被上海市经信委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学院与企业合作项目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二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二等奖、上海培育创新人才园丁奖、上海市优秀产学研项目一等奖等奖项。设计教学项目获得国家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与上海市文创产教融合引领项目。设计项目获得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一等奖和IFK-Design、红星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

国家级研究院:工业设计研究院

国家级教学项目:新农业文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实践研究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

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无创空间二期建设——产教融合工业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高铁文创产品产教融合项目

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产品系统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改良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

产学研合作:学院与中国航天、上海铁路文化广告有限公司、上海诺诚医疗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与多家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学生的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的实施提供了平台。

学院在注重教学、科研发展的同时,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办学优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重视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学生获授权专利 3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20 余篇,获得 IF 奖、K-Design 奖、当代好设计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好创意、金辕奖等国际国内奖项 150余项。

 

 

 

 

 

1.   数字媒体艺术

开设时间:2017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0年通过本科新专业检查,2021年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满足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满足上海设计之都建设需要,服务地方数字媒体发展需求,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快,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用户体验与市场研究、影像创意与表达、交互设计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艺术效果开发等方面工作的的新时代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和上海数字媒体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上海设计之都的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用户体验与市场研究、影像创意与表达、交互设计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艺术效果开发能力为主线,面向交互设计、虚拟现实设计、动画设计、影视特效、数字音乐等领域的新时代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设计表现技法、视听语言、影视特效、视觉传达、动画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媒体交互装置设计、数字音乐、虚拟现实应用设计、文化产业经济学。

就业前景

数字媒体艺术作为当前设计领域发展热点之一,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可以在数字创意及相关产业中从事平面媒体、二维及三维动画、数码视频、交互设计、虚拟现实设计、游戏设计、数字音乐等数字媒体内容的设计。

2022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1、韩国庆熙大学

2、上海理工大学

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4、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上海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学科竞赛

学生受益面广,能力提升明显,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如第六届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各1项、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项、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1项、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铜奖1项、多次获得“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数媒类、视传类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

产教融合

专业聚焦交互设计、虚拟现实设计、动画设计、影视特效、数字音乐等领域的新时代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创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途径。与上海捌斤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6%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88%以上,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数字媒体相关企业从事设计和管理工作。

 

 

 

 

 

 

2.  产品设计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开设时间:2013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专业于2012年获批,2013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特色专业之一。产品设计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上海设计之都的发展战略和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制造和文化创意的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设计实践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及产品交互设计等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202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适应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上海设计之都建设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产品设计的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熟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计算机辅助工具,能在产品设计、文化创意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从事需求分析与定位、创意思维与表达、方案实现与跟踪等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上海设计之都的发展战略和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制造和文化创意的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设计实践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及产品交互设计等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设计表现技法、市场调研与分析、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文化创意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产品改良设计、交互设计综合、整合创新设计。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工业产品、软件、APP的开发、设计、制作的第一线,已经成为各类工商企业设计及其管理的中级人才,就业岗位有:工业设计师、用户研究人员、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可用性工程师、包装设计师与展示设计师。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88%以上,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相关工作。

学科竞赛

学生受益面广,能力提升明显,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三年来,学生累计省部级设计大赛获奖百余项。如2021年第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获三等奖。2022年,在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创新设计大赛、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均斩获佳绩。2017-2021年期间大学生申请专利34项。

产教融合

专业与上铁文广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产教融合合作,培养专业实践技能与艺术人文素养协调发展的设计人才。

 

 

 

 

 

 

3.  工业设计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开设时间:2008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工业设计专业于2007年获批,2008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特色专业之一。工业设计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上海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制造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设计实践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产品、机电产品、健康设计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设计人才,能基于用户研究,整合科技、艺术与商业多方面要素,创造出内外兼美、体验良好的产品。专业2016年获校级试点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满足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满足上海设计之都建设需要,培养设计实践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设计领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研究、设计表达、设计实现的集成创新活动的新时代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上海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制造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设计实践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产品、机电产品、健康设计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设计构成、设计表现技法、产品语意学、产品造型设计、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工业产品的开发、设计、制作与管理的第一线,已经成为各类工商企业设计及其管理的中级人才,就业岗位有:企业产品开发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工作;企业产品制造部门从事产品制造、加工、工艺等方面的设计管理工作;企业市场、营销、广告等部门进行关于产品策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类专业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助理设计师、制作师、施工管理人员等。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9%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88%以上,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相关工作。

学科竞赛

学生受益面广,能力提升明显,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三年来,学生累计省部级设计大赛获奖百余项。如2021年第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获三等奖。2022年,在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创新设计大赛、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均斩获佳绩。2017-2021年期间大学生申请专利34项。

产教融合

专业与上海诺诚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产教融合合作,培养具备用户研究、产品造型与结构设计、界面与交互设计等综合能力的设计人才。通过全方位构建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长效保障机制、双师型教学团队、平台体系与实践基地,逐步形成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多维协同培养设计人才的创新模式。目前已与政府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与工业设计中心,建成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市级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1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合作更为紧密,已成功申报2项上海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3项上海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联盟计划、2项上海市助推计划项目;合作开发的项目获3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优秀奖,2项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奖,1项中国国际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