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自主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1浏览次数:4383

1.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生产现场,从事数控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具备数控编程、操作加工、数控设备管理,自动化系统控制、调试和维护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电子、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PLC、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检测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机械CAD/CAM、工业机器人等。

【就业前景】

    主要面向机械制造领域,如汽车、模具、通用机械等行业的数控加工、数控设备管理、技术服务及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如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华虹NEC等企业。

 

2.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生产现场从事电气控制设备、交直流调速技术、工业控制网络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微机原理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电气设备改造、维护、现场生产技术管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3. 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德合作)

【合作对象】

    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Kaiserslautern University of AppliedSciences)是德国国立高校,位于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于1996年独立成校,现已成为德国名列前茅的应用型公立高校之一,主要培养本科和硕士两种学历的学生。

【合作培养方式】

    该项目由双方合作制订教学计划,引进德方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与管理模式,引进德方的课程体系和教材。日常教学由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基础阶段重点强化德语,提高德语水平,第二、三学年专业教学部分课程由德方派遣专业教师授课,教学语言为德语。

【主要课程】

    德语综合、高等数学、英语、机械制图与公差、计算机绘图、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定向软件开发、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CAD/CAM、机械工程控制、检测与控制、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系统、数控加工技术、机电一体化实训等。

 【取得文凭】

    学生成绩合格毕业后,获得中方颁发的高职(专科)文凭。优秀毕业生可以选择进入凯泽斯劳滕大学继续深造,攻读德国大学学位,国内学习期间获得的学分得到德方承认,作为德方机电一体化专业学士课程第一学年的学分。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外语,具备从事与机械电子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机电一体化系统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职业技术能力。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各种机电一体化和数控设备等生产装备的技术操作、调试、维护,也可从事车间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测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4.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旨在培养以从事进出口贸易实务工作为主,覆盖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的国际采购、营销管理及相关国际商务活动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经济学、经济法、电子商务、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物流基础、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结算、报关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务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外贸公司、自营进出口的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工贸公司、工业自营公司及各类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毕业生可在外贸企业从事外销、单证、报关等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可在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国际采购、物流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