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三校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1941

 

2016年“三校生”介绍专业

 

本科

 

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软件编程、调试能力和硬件设计、制作能力;掌握各种控制技术、自动化控制理论和方法,能进行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机拖动和调速系统、自动化检测系统、数控系统及智能化仪器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维护,能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有关的、宽口径的复合型高层次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基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DCS与现场总线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分布广泛,面向企业、研究所、电信、金融、商业等单位从事自动化领域技术的工作,也可从事工业装载生产控制等领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内的工程技术应用、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能力;同时具备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机电产品和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设备控制与运行管理以及机电设备的调试、检测和维护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微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PLC原理与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毕业生分布广泛,可在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等从事机电设备的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管理等工作,并能从事机电设备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扎实的软件理论知识及较强的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掌握先进的应用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测试技术,具有较强的应用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与服务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可视化建模与UML、JAVA系统开发、C#系统开发、软件测试技术。

就业前景:适合于到计算机软件公司、网络开发公司以及各类信息产业或相关企业中从事各种计算机应用软件、网络信息等系统的开发设计和测试维护、编写技术文档,以及软件测试等工作,也可到工矿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等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注重将市场营销与机电产品贸易、物流管理等技术相结合,强化学生英语、计算机能力,采用产学研合作共建模式,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工科技术和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工商企业(特别是机电行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市场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广告策划与管理、销售管理、品牌管理、商务谈判、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宜在工商企业、咨询策划部门以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市场调研预测、市场营销战略规划与营销策划、产品开发管理、市场开发推广和国际市场开拓、品牌战略规划、营销诊断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科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技术开发应用、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电气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应用、自动控制系统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从事电气设备改造、维护、现场生产技术管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数控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与数控技术有关的数控加工工艺设计、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设备调试与维护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与加工、计算机辅助设计、液压传动与气动、数控实训(中、高级)。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机械制造领域,如汽车、模具、通用机械等行业的数控加工、数控设备管理、技术服务及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德合作)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与机电一体化产品和设备的应用、维护、安装、调试、销售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熟悉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外语较熟练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中德双方共同制定专业教学计划,部分引进德方的课程体系和教材,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基础阶段重点强化德语,提高德语水平,第二、三学年专业教学部分课程由德方派遣专业教师授课,教学语言为德语。优秀毕业生可以选择进入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编程与加工、机电传动与控制、气液电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主要在现代化德资生产企业、技术服务公司、机电设备销售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调试、运行、维护等技术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维修、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理论知识和职业技术能力,能够从事动画设计制作、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网络媒体设计与制作、移动终端交互设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图形图像处理、数字影视制作基础、数字三维动画制作技术、JAVA程序设计、多媒体制作。

就业前景:面向电子信息、文化教育、艺术设计、广播影视、广告设计、影视特技、数字动画、游戏娱乐、网络应用等产业的数字媒体领域,从事计算机操作、动画制作设计与开发、游戏软件设计与开发、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网络媒体设计与开发、多媒体作品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开发、网站建设和维护等工作。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专业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国际商务专业理论与操作知识,具备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管理能力及涉外商贸能力,能够从事外销员、报关员、报检员、货代员、单证员等外贸岗位群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外贸英语函电、进出口贸易实务、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单证实务等。

就业前景:面向专业外贸公司、自营进出口的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工贸公司、工业自营公司及各类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毕业生可在外贸企业从事外销、单证、报关等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可在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国际采购、物流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类工作。

 

2016“三校生”专业介绍.doc (38 KB)
2016-04-09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