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7748

本科招生专业

 

电气学院:

l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l  自动化(德泰学苑试点班)

l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l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l  电机电器智能化(德泰学苑试点班)

l  测控技术与仪器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程技术能力、良好的人文和专业综合素养、较好的发展潜力,能够在电气工程相关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项目管理与质量保证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的“现场工程师”。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及PLC、供配电技术。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机械制造与加工业及其他机电行业,从事电气工程、电气设备及控制系统的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电气自动化工程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新能源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新能源领域从事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工程热力学、传热学、风力发电原理与应用、风力发电并网与控制技术、太阳能电池基础与应用、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与设计。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从事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套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状态检测、维护及管理工作,以及从事风力发电站和太阳能电站的工程设计、建设、优化运行与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自动化(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自动化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仿真,过程控制工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化系统维护与调试,现代工业控制系统,项目设计与开发,电气电子产品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分布广泛,面向企业、研究所、电信、金融、商业等单位从事自动化领域技术的工作,也可从事工业装载生产控制等领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测控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测控工程领域从事智能测试系统开发、控制系统设计、测控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工业4.0综合设计与开发、信号分析与处理、测控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电力、电子、通信、化工、家电、轻工、冶金、仪表、医疗、汽车、食品、金融等领域,从事自动检测与控制系统、测试仪器仪表及测试系统和自动化装置的设计开发、应用技术、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专业开设时间:201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电机与电器制造、电机与电器智能控制、电机与电器质量工程智能化设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电机学、电器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电器制造工艺学、智能控制技术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智能电机、智能电器设备、智能电网等领域,从事智能化设备与智能化系统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自动检测与智能控制、技术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6.电机电器智能化(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1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机电器智能化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电机与电器智能化设计,电机与电器制造、电机与电器智能控制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器学、电机设计、电机电器制造工艺学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电机与电器生产、电机与电器控制、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电机、电器设计及仿真、电机、电器智能控制、智能控制在电机、电器中的应用、测试技术及传感器在电机、电器中的应用、电机、电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服务及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学院:

l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l  机械电子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l  汽车服务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l  车辆工程

l  智能制造工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机械产品制造过程、制造自动化与质量控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加工质量控制、机械制造项目综合实践、机床检测综合实验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机械制造领域,如汽车、模具、通用机械等行业,能从事数字化设计、制造、检测及科技开发,能从事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机械电子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1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机电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机电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设备装调维护、系统控制集成、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电气电子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设备、机电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验(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机电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等从事工业机器人等机电设备的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管理等工作,并能从事机电设备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车辆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汽车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在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及其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测试与分析、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新能源汽车技术、车辆工程综合实验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先进制造业、交通运输及其他机电行业,从事车辆设计与制造、测试与分析、项目管理等车辆工程领域的技术、管理和研究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与培训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汽车服务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汽车服务工程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面向汽车中后端市场的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从事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机与电池)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评估和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服务工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保险与理赔、车辆评估与交易、汽车电子技术。

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营销、技术服务咨询、汽车保险、汽车金融等企业及道路交通运输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与培训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9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重大战略,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及其他相关工业领域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产线系统智能管理与应用实施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图形交流与空间分析、产品设计与规格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智能制造系统、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工程基础、机电控制系统PLC、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智能工厂集成技术、机器人视觉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基于MES的智能产线综合实验、机电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工艺与加工质量综合实训、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如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制造业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以及与智能制造产业链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学院:

l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l  材料科学与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l  焊接技术与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l  电子封装技术

 

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材料塑性成形工程领域从事产品与模具设计、制造工艺制定、成形设备设计与制造、项目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材料力学、材料成形原理、冲压模具设计、锻造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现代成形设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模具、材料热加工、机械、汽车、航天航空、电器、轻工、机电贸易、政府机关等行业的各类企事业、科研单位从事材料成型制造生产、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焊接技术与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15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焊接工程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机械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焊接结构设计制造、焊接冶金分析与工艺设计、焊接检验、焊接设备维护、焊接自动化集成与项目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工程、材料连接原理、弧焊电源、焊接结构、材料焊接性、焊接电弧及弧焊方法、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石油、化工、锅炉、压力容器、航空航天、电子通讯、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的研究机构或国内外企业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方面的试验研究、开发设计、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材料科学与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16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材料工程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特别是再制造工程领域从事再制造产品设计、产品再制造、检测与质量控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形技术、表面工程基础、材料力学性能、失效分析、材料现代分析技术、再制造工程设计、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机械、国防、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等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特别是涉及再制造工程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设计生产、技术开发和改造、工艺和设备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电子封装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2017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电子封装工程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电子封装工程领域从事电子封装结构与设计、电子封装材料与工艺、检测与封装质量控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电工学、半导体器件物理、电子技术、电子封装结构设计、半导体制造工艺及设备、微连接原理与方法、电子封装可靠性、电子封装材料与工艺、先进封装工艺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通信、电子、计算机、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微电子与光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的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测试、研发、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学院:

l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l  电子信息工程

l  通信工程

l  软件工程

l  软件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l  网络工程

l  物联网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l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嵌入式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嵌入式技术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运行与维护、项目管理与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开发与应用、系统开发综合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基础综合实验、系统运行环境配置与维护、计算机系统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从事移动互联网、嵌入式系统、计算机应用等方面或相关领域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运行管理及维护工作或从事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售前与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电子电路设计与开发、信息采集与处理和电子产品质量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视觉、信号检测与处理、信号与系统、可编程片上系统开发、数字系统设计、电子线路、电子测量原理。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嵌入式应用、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电子电路设计与开发、信息采集与处理及电子产品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物联网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1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物联网软硬件技术开发、系统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掌握计算机、电子信息与网络的理论基础和综合应用技术,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RFID技术与应用、计算机接口技术、嵌入式开发与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概论。

就业前景

未来世界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潜在经济效益巨大。毕业生面向企业、研究所、电信、金融、商业等单位,从事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通信架构与传感器网络技术等的综合设计、软硬件开发、工程应用与维护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通信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 20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通信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通信工程及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事通信网技术服务与管理、通信工程技术开发与实施、通信电子电路的设计、通信工程安装、调试与维护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终端开发、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通信网理论基础、计算机通信网络、信息交换技术、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电路分析、通信工程设计与实现。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面向与通信、网络、计算机、电子有关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现代制造企业和服务业;研究范围涉及通信、计算机、电子信息等诸多领域;主要从事与软硬件设计、开发与维护有关的项目管理、技术研发、运行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软件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软件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软件工程及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开发及测试、项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可视化建模与UML 、软件设计模式、JAVA Web系统开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软件项目综合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研究范围涉及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信息处理等诸多领域。就业面向现代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部门和信息技术企业的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及软件维护和软件技术支持等岗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6.软件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专业开设时间:201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软件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软件工程及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开发及测试、项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级程序程序设计、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可视化建模与UML 、软件设计模式、JAVA Web系统开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软件项目综合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研究范围涉及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信息处理等诸多领域。就业面向现代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部门和信息技术企业的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及软件维护和软件技术支持等岗位。

软件工程(德泰学苑试点班):

    学校为试点专业专门成立了德泰学苑,采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为试点班学生提供更加充沛的教学资源,配备一流的师资和专业学业导师,学生可参加教师的科研团队、组队开展科创活动,到对口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和实习,毕业生可以优先获得到上述企业工作的机会,具有更多的出国交流与访问学习的机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7.网络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网络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网络工程及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事网络系统设计与配置、开发与应用、安全与保障、管理与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网络设备与配置、网络系统规划与集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网络协议分析与开发、网络前端开发技术、网络编程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系统测试与分析。

就业前景

就业面向各类IT企业、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的规划、设计、集成、测试、维护、管理、开发、应用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8.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201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互联网以及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大数据平台规划、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大数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大数据分布式技术、工业大数据架构与应用、工业大数据应用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Hadoop编程开发、大数据技术基础综合应用 、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与领域建模综合应用、大型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前景

能在智能制造、互联网以及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多种不同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种不同岗位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商学院:

l  国际经济与贸易(德泰学苑试点班)

l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l  财务管理

l  市场营销(德泰学苑试点班)

l  工业工程

l  物流管理

l  质量管理工程

l  能源经济

l  经济与金融

l  经济统计学

 

1、国际经济与贸易(德泰学院试点班)

本专业在普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础上于2017年被批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在师资配备、学生选课、学生竞赛和学生国内外实践活动中给与一定的政策和资源支持。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从企业需求分析和岗位关键职业能力的要求出发,开展多层次校企共建,制定与职业标准对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需求为基础,以职业证书为导向、以专业认证为质量监控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行业和企业要求的国际化应用型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国际商务谈判、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世界经济概论等。

就业去向

对外贸易人员(货代、单证、报关、报检); 金融/保险投资; 从事国际市场调研、策划及国际贸易纠纷调解的辅助性工作; 各类涉外型的企业、机构从事初级财务工作及业务管理工作;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可成立自己的外贸公司。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专业开设时间:2010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07月批准的我校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4年,颁发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外方的课程结业证明。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高的英语水平,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商务的理论、业务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和理解国际贸易的政策和法规,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法律、社会环境,具有国际视野,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的卓越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合作院校基本情况

美国北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位于美国爱荷华州锡达福尔斯(Cedar Falls, Iowa ),是一所有130多年历史、州立公办的高质量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全日制学生13,000名左右,教职员工860多名。北爱荷华大学是一所州立公办的高质量的综合性大学。获得了NCA(中北部学院与学校协会)认证;连续八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杂志的中西部国立最佳大学排名表上位列第二;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中西部最好的大学之一;多年被Kiplinger's Personal Finance 杂志评为美国100所最有价值的大学之一。

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是AACSB即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的成员(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该认证)。截至20168月,中国大陆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仅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15所商学院。该学院的会计学专业学生在全美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即注册会计师考试中通过率最高;其金融专业学生在全美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即注册金融分析师考试中的通过率是平均通过率的两倍。

专业培养模式和特色

(一)培养模式

    本项目有两种培养模式,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模式进行学习:

1、“2+2”模式

学生前两年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然后可以选择申请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完成后两年学习。在修完中、美双方规定的学分并取得合格成绩后,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学生在上海电机学院支付四年学费,在北爱荷华大学只需支付后两年学费。)

2、“4+0”模式

学生四年都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完成四年学业后,学生可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北爱荷华大学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

(二)培养特色

1、注重通识教育。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的一系列通识教育课程,不仅能为本科阶段后续专业教育奠定基础,还助于培养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社会责任感、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2、注重国际视野的培养。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的一系列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管理的课程,使学生不仅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基本知识,还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法律、社会环境。

3、注重国际商务管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国际经贸业务,了解贸易融资、财务管理、营销与策划、物流与采购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国际商务项目管理能力。

4、注重专业基础。本专业设置了足够的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毕业后在中国或美国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开设主要课程(全英文或双语)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Business Statistics(商务统计学)、International Financial Economics(国际金融经济学)、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国际商法)、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国际贸易融资)、International Marketing(国际营销学)、Supply Chain and Purchasing(供应链与采购)、International Business(国际商务)。

毕业生就业前景

本专业综合了国内外商务背景知识,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同际商务管理工作,或在科研部门从事国际商务的研究工作,也可赴国外进一步深造或学习。2011年起已有180名左右学生赴美深造,大多数选择读研的学生分别被美国佩珀代因大学、英国东英吉利大学、西雅图大学、澳洲迪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

授予的学位

上海电机学院颁发经济学学士学位;

选择申请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完成后两年学习,修完中、美双方规定的学分并取得合格成绩后,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

学生奖学金

除可申请常规奖学金外,本专业学生还可以申请以下特殊奖学金:

1.选择申请到美国合作方学校完成后两年学习的学生,按美国合作方学校国际学生学费的82%享受减免优惠。

2.选择申请到美国合作方学校完成后两年学习的学生,10%的优秀学生可以获得美国合作方学校州内学费的优惠(相当于每年减免约8000美金左右的学费)。

3.本科毕业后可优先申请美国合作方学校硕士项目并获得奖学金。

 

3、财务管理

专业开设时间:20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财会领域从事会计核算与财务信息化、资金管理与资产评估、成本与税务管理、以及财务组织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金融市场与投资、税法、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分析等。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多数在工商企业、事务所等营利性机构,以及政府、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与评估、成本管理与税务咨询等方面的应用型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4、市场营销(德泰学苑试点班)

市场营销专业2015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成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6年,市场营销(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与市场营销专业开始独立授课、分别招生。市场营销(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在授课师资、资源投入、国(境)外游学等方面与其他非试点专业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立足于机电行业背景,培养具有良好的营销综合实践能力、人文综合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营销领域从事市场分析、营销策划、销售及管理、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等工作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推销技巧与销售管理、整合营销沟通、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市场营销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等工作。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根据我国有关资料统计,我国企业界自办或协办的人才交流会上,市场营销人员都是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人才,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种势头在未来将越来越猛烈。

 

5、工业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坚实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基础;能够运用系统思想与工业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对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评价、控制、改善和创新,实现系统整体效益提升的懂技术懂管理的应用性、复合型工业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

系统工程、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系统建模与仿真、设施规划与布局、管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如机械、电子、汽车、集成电路等)和现代服务业(如银行、物流、公共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6、物流管理

专业开设时间:2008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及自贸区建设,培养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物流管理领域从事国际物流和跨境电商业务、供应链渠道管理及控制、物流系统设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物流运筹学、采购管理、运输管理、金融学、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跨境电商物流、 信息技术与智能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规划与设计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物流业务操作、规划控制(包括国际物流方案的分析与优化)及管理工作,在各类物流、快递企业物流系统的设计策划、物流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7、质量管理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0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质量管理和质量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信息、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从事质量检验、质量控制、质量管理、质量监督的应用型技术/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质量管理体系、质量分析与改进、计量管理、标准化工程、可靠性工程、质量检验技术、生产与运作管理、集成质量系统实验、机械工程基础、电子电工基础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制造业或服务业从事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包括体系质量、项目质量、过程质量、采购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选择进一步学习深造。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8、能源经济

专业开设时间:2014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可以进行能源政策分析、新能源产业优化、新能源行业和公司投资分析、新能源国际贸易开发,以及可以从事能源金融、能源项目管理、能源企业发展规划、能源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金融学、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产业融资、能源技术经济学、环境能源交易、能源经济数量模型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期货、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能源管理部门,供能、储能与能源设备制造企业从事能源产业分析、能源金融分析与交易、能源投融资、能源产业管理的相关工作,也可到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9、经济与金融

专业开设时间:2016

培养目标

经济与金融专业是我校于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的特设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经济与金融实务操作能力,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协调发展,能够在企业和金融行业从事投融资管理、金融风险控制和公司财务规划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金融市场学、投资学、投资基金运营与管理、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大中型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与财务部门从事资本运作、金融风险控制以及公司理财实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金融行业从事投融资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10、经济统计学

专业开设时间:201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能系统地应用统计方法和统计思想,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社会经济各领域富有成效地从事管理和调查研究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基础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时间序列分析、投入产出分析、多元统计分析、企业经营统计、定性数据分析、统计学原理、统计计算、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会计学、国际经济学、C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政府统计部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市场研究、质量控制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风险分析、科学精算,以及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培训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外国语学院:

l  英语

l  德语

 

1.英语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复合专业知识,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翻译、管理、服务等工作,并能在相关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英语专业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言学,英语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翻译、对外事务、商务管理和文化交流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德语

专业开设时间:2006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德语语言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复合专业知识,较好的能力和较好的素质,能在经贸、旅游、会展、科技、教育等部门,熟练运用德语从事一般翻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德语专业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德语,中级德语,高级德语,德语口语,德语听力,德语阅读,德汉互译,德语基础写作,德语文学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外资企业、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外商驻华办事机构、国际旅行社、涉外事业单位、我国海外企业等单位从事商务管理、国际贸易、现场翻译、营销、文秘助理、导游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文理学院

l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1、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意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可从事光学工程、光通信、电子学、图像与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能够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机结构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检测与信号处理、光电系统设计、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与系统、光纤通信技术、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光电设备、精密仪器的研发与制造,光学零件的设计与加工,以及生产、组织、经营等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与培训工作;也可报考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及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智能制造学院

l 机械电子工程(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l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l 物联网工程(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1、机械电子工程(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电信交叉复合,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机电设备装调维护、智能产线应用实施、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图形与空间分析、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路、逻辑电路、微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控制网与通信、人工智能、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机电控制技术综合实验、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先进制造业,可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系统控制集成,技术服务与管理,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上海电气集团、上汽集团、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上海振华重工、临港集团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电信交叉复合,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图形与空间分析、电路、逻辑电路、模拟电路、控制工程基础、人工智能、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业控制网与通信、现代工业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设备、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智能过程控制系统、技术中的设计思维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从事自动化系统相关技术工作,以及智能制造相关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上海电气集团、上汽集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申通集团、临港集团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3、物联网工程(上海一流本科计划)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电信交叉复合,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物联网技术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图形与空间分析、传感器检测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工业控制总线与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RFID技术与应用、嵌入式开发与应用、计算机接口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人工智能等课程。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对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面向物联网技术相关企事业、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物联网通信技术、信息安全与处理等系统工程的设计、应用、开发与维护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上海电气集团、中国电信、科大讯飞、科大智能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设计与艺术学院:

l  工业设计

l  产品设计(艺术类)

l  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

 

1.工业设计

专业开设时间:2008

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工业设计的理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了解实现美学品质的工业化手段,掌握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与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设计工作室模式培养技术应用型设计创新人才,学校、企业、设计公司共同完成技术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基于项目驱动教学法,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建立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建立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促进学科专业发展,保障稳定的就业;组建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主要课程:

    绘画基础、设计构成、机械制图、工业设计史、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构成、造型基础、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界面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产品设计。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企业产品开发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工作;企业产品制造部门从事产品制造、加工、工艺等方面的设计管理工作;企业市场、营销、广告等部门进行产品策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各类专业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制作师、施工管理人员。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产品设计(艺术类)

专业开设时间:2013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创新意识与审美能力,能熟练运用工业设计的技术和方法,从事工业产品的艺术造型设计,以及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和界面设计等的设计实践、教学、研发或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有多领域就业和继续发展的可能性,不仅在制造业领域,也可以在传媒、时尚、环境和工艺美术等领域中从事相关的设计、管理与研发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将积极完善本校产品设计(艺术类)专业的专业目标和发展方向,坚持“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以面向机电、仪器仪表产品的工业设计为特色,注重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与造型形态的美学品质,实现美学艺术与工程技术的完美统一,理论研究与设计实务相结合。”的专业特色。在基于工业产品形态的艺术创造与艺术表现力、用户研究、产品的情感化设计、交互设计以及产品的图形用户交互界面设计等能力的培养中体现专业特色,完善我校工业设计的培养模式,充分满足社会与企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不同需求。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业设计史、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构成、造型基础、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界面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语意设计、产品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

   产品设计作为综合性学科性质,决定了本专业跨知识平台的复合化的培养过程,让毕业生具有在多领域选择从业和继续发展的可能性。毕业生可以在制造业、传媒、时尚、环境和工艺美术等领域中从事相关的设计、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3.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

专业开设时间:2017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设计实践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设计领域从事用户研究与测试、影像创意与表达、交互设计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设计实践创新等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绘画基础、用户研究与可用性测试、视听语言、影视特效、数字游戏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网页设计、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虚拟现实应用设计。

就业前景:

数字媒体艺术作为当前设计领域发展热点之一,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可以在数字创意及相关产业中从事平面媒体、二维及三维动画、数码视频及交互作品等数字媒体内容的设计。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高职(专科)招生专业

高职学院:

l  电气自动化技术

l  机电一体化技术

l  计算机应用技术

l  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本贯通)

l  工业机器人技术

l  国际商务


 

1.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1990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技术开发应用、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电气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应用、自动控制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工业控制网络、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电气维修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电气设备改造、维护、现场生产技术管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2.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1990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从事与机械电子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信息处理、试验分析、技术开发、经济管理能力,以及能适应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数控加工工艺基础、液压传动与气动、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PLC技术、气液电控制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维护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械、电子、仪表、轻工、汽车等行业的各个企业从事技术开发、设备操作和维护、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3.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1990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计算机系统基本维护、网络信息编辑、数据库技术应用与管理、应用系统开发与管理、网站建设及运维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web程序设计、网络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网页设计制作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面向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计算中心,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维护与管理、数据库的应用与维护、商务网站的建设、中小型网络的安装和调试、网络管理以及网络环境下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等技术工作。

 

4.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本贯通)

专业开设时间:2018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坚持“凸显应用、强化技能”的办学理念,以适应“上海制造”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积极融入世界技能竞赛的技能标准,培养能够在智能制造、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界面设计与可视化、运维服务等方面的高水平大数据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采集技术(智能制造)、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网络操作系统、信息网络布线、动态网页设计、云计算与数据中心、Hadoop编程开发、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智能制造、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企业中从事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界面设计与可视化工程师、运维服务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5.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2017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必要的机、电学科基础知识和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操作及维护知识,能在机器人制造企业中从事生产管理、设备安装调试、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并在相关自动化生产企业从事操作与编程、生产线设备的故障诊断及维护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器人基础、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操作与编程、自动检测技术、气液电控制技术、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控制网络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汽车等生产和使用企业中从事设备安装调试、机器人操作和维护、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6.国际商务

专业开设时间:1992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国际商务专业理论与操作知识,具备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管理能力及涉外商贸能力,能够从事外销员、报关员、报检员、货代员、单证员等外贸岗位群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国际贸易、外贸英语函电、进出口贸易实务、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单证实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外贸公司、自营进出口的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工贸公司及各类中外合资、国有、私营企业等。毕业生可在外贸企业从事外销、单证、报关等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可在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国际采购、物流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