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93

电气学院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技术理论基础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工程开发中进行技术规划、提供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持,在工程实施中完成工程项目工艺的实现、系统运行的调试,服务于生产、管理第一线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下设电气系、自动化系、测控系、新能源系、电机系和实验教学中心等机构。在教学、科研上有雄厚的力量,现有教职员工名104,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教师占90%以上。同时学院拥有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8人。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始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目前已有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2014年,获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开始留学生人才培养。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机电器智能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6个本科专业。

学院和国内外相关院校、研究所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获多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学院在注重教学、科研发展的同时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学院学生连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学生科创团队在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人才培养质量享有良好社会声誉。

上海市一流学科(监测):电气工程

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上海电机学院登峰学科:电气工程

上海电机学院重点学科:电机与智能电器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上海市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机电器智能化

上海市教学团队:检测技术教学团队

上海市本科精品课程:《自动检测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教材:《自动检测技术及应用》

上海市本科全英文课程:《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DCS与现场总线》等

上海市级本科重点课程:《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检测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电机》、《电机学》、《新能源发电设备》等

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核电主泵电机的拆卸及组装虚拟仿真实验

重点研究机构及实验室:电气新能源设备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大型风电装备可靠性研究所、电机技术研究所,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实验室、电气技术综合实验室、自动化系统集成实验室、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室、测控技术及仪器综合实验室、PLC网络技术实验室、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等。

产学研合作:学院与上海临港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与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30家科技创新体系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学生的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的实施提供了平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上海市特色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以电气装备制造与电力系统运行为工程应用背景,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方面专业技术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在工程实践中具有科技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系统运行、工程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磁场、信号与系统、电力系统基础。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机械制造与加工业及其他机电行业,从事电气工程、电气设备及控制系统的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电气自动化工程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

2、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上海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4、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自动化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培养自动化工程技术能力与 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仿真,过程控制工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化系统维护与调试,现代工业控制系统,项目设计与开发,电气电子产品项目管理、自动化系统维护与调试、项目设计与开发、电子作品开发与制作、工科基本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分布广泛,面向企业、研究所、电信、金融、商业等单位从事自动化领域技术的工作,也可从事智能制造产业生产控制等领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2、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3、上海积塔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培养测控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测控工程领域从事智能测试系统开发、控制系统设计、测控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等、测控软件技术、工业4.0综合设计与开发、Matlab及系统仿真、EPLAN项目设计、工科基本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电力、电子、通信、化工、家电、轻工、冶金、仪表、医疗、汽车、食品、金融等领域,从事自动检测与控制系统、测试仪器仪表及测试系统和自动化装置的设计开发、应用技术、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

2、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3、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3

培养目标

培养新能源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领域从事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工程热力学、传热学、风力发电原理与应用、风力发电并网与控制技术、太阳能电池基础与应用、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与设计、新能源发电系统集成综合实验、光伏系统建模与仿真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从事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套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状态检测、维护及管理工作,以及从事风力发电站、太阳能电站和传统电力行业的工程设计、建设、优化运行与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

2、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3、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专业开设时间:2016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电机与电器设计,电机与电器制造、电机与电器控制、电机与电器质量工程设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电机学、电器学、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自动控制原理、电机电器制造工艺学、智能控制技术、EPLAN 项目设计、ANSYS项目设计、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综合实验、工科基本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智能电机、智能电器设备、智能电网等领域,从事智能化设备与智能化系统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自动检测与智能控制、技术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电机电器智能化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开设时间:2017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机电器智能化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电机与电器设计,电机与电器制造、电机与电器控制、电机与电器质量工程设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器学、电机设计、电机电器制造工艺学、ANSYS项目设计、电机电器智能化综合实验、工科基本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电机与电器生产、电机与电器控制、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电机、电器设计及仿真;电机、电器智能控制;智能控制在电机、电器中的应用;测试技术及传感器在电机、电器中的应用;电机、电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服务及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