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414

机械学院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目前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新能源汽车应用技术)、智能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被列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设有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建设点,培养动力工程、电气工程方向研究生。

学院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汽车服务工程系、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所、机械实验中心等部门。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教授1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8人,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62人。“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课程群”、“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群”被评为上海市级教学团队,数字化设计制造、机械设计和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三门课程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有70余项,2020年科研经费约1200万元,年均申请专利近10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批建设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1个(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上海多向模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有机械工程、能源动力研究生导师30名,在读研究生120名。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海市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上海市高原学科:机械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技术、材料成型与智能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

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校登峰学科:机械工程

上海市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机械原理与先进制造技术展示厅

重点研究机构及实验室:

商务车协同创新中心(上汽大通—上海电机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所、大型锻件制造技术应用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绿色制造研究所、数字化设计技术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大锻件成型加工实验室等。

上海市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专业服务平台数控技术服务中心、西门子PLM公司UG NX授权培训中心与APP计划、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上海考试培训中心、机械工业开放式数控自动化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Solidworks授权教育培训基地、ANSYS联合实验室、上海电气集团三维数字化设计培训基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职业道德,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技术能力,在工程实践中具有科技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与机械工程领域相关的机械产品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控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气电子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数字化技术项目综合实践、机械制造项目综合实践、机床检测综合实验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相关领域,如汽车、模具、通用机械等行业,能从事数字化设计、制造、检测及科技开发,能从事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电气集团

2.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公司

3.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


 

 

机械电子工程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1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机电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机电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设备装调维护、系统控制集成、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气基础、电子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机电控制技术综合实验、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在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等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系统控制集成、技术服务与管理、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3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车辆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汽车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在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及其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测试与分析、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CAD/CAE、车辆工程综合实验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先进制造业、交通运输及其他机电行业,从事车辆设计与制造、测试与分析、项目管理等车辆工程领域的技术、管理和研究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与培训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东明玛西尔电动车有限公司

2、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

3、上海安吉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汽车服务工程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汽车工程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制造、流通和使用过程中从事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性能测试及检测诊断、汽车商务管理和企业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测试技术、汽车网络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故障诊断、汽车商务管理、汽车保险与评估技术。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汽车整车及新能源产业、汽车技术咨询服务、汽车商务管理及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从事汽车性能测试与分析、保险与评估、项目管理等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技术、管理和研究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与培训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19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汽车集团

2、上海加冷松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3、申通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及其他相关工业领域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产线系统智能管理与应用实施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图形交流与空间分析、产品设计与规格、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智能制造系统、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工程基础、机电控制系统PLC、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智能工厂集成技术、机器人视觉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基于MES的智能产线综合实验、机电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工艺与加工质量综合实训、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如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制造业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以及与智能制造产业链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