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337


电子信息学院以培养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关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现有本科专业7个,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软件工程系、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网络工程系、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室、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物联网工程专业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及3个学科实验室,实验中心使用面积约4500平方米,实验设备资产达3112万元。学院教学、科研力量较强,现有教职工94人,专任教师75人,其中46%具有高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6% ,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学院兼职教授。学院和国内外相关院校的研究所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至2020年底,学院承担各类项目290余项,科研经费85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568项,授权102项。

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技术方向)”上海市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

上海市一流本科: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

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试点专业:软件工程

上海市级本科重点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高频电子线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安全、数据结构、嵌入式开发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与体系结构、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光纤通信、电磁波与电磁场

上海市全英语课程: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

上海市精品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安全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

学校优势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学位硕士点:电子信息

研究机构:智能装备软件及大数据分析研究室、智能装备的无线应用技术研究室、智能装备视觉技术研究室、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所等。

产学研:学院积极与相关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建立产学研平台,目前已与32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计算类大类招生

学院包括计算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和数据科学与技术五个专业,第一年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第二年开始分流。分流以第一年学习成绩为主,详见学院计算类大类招生分流方案。

 

 

软件工程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0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软件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软件工程及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开发及测试、项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级程序程序设计、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可视化建模与UML 、软件设计模式、JAVA Web系统开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软件项目综合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研究范围涉及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信息处理等诸多领域。就业面向现代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部门和信息技术企业的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及软件维护和软件技术支持等岗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普华永道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2、东软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3理光图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物联网工程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1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物联网软硬件技术开发、系统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掌握计算机、电子信息与网络的理论基础和综合应用技术,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RFID技术与应用、计算机接口技术、嵌入式开发与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概论。

就业前景

未来世界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潜在经济效益巨大。毕业生面向企业、研究所、电信、金融、商业等单位,从事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通信架构与传感器网络技术等的综合设计、软硬件开发、工程应用与维护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高知特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2、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输配电分公司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上海市特色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 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嵌入式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嵌入式技术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运行与维护、项目管理与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开发与应用、系统开发综合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基础综合实验、系统运行环境配置与维护、计算机系统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从事移动互联网、嵌入式系统、计算机应用等方面或相关领域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运行管理及维护工作或从事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售前与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慧捷(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网络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网络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网络工程、网络服务及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集成与应用、安全与保障、管理与维护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网络设备与配置、网络系统规划与集成、网络协议分析与开发、网络前端开发技术、网络编程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系统测试与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

就业前景

本专业以培养网络技术应用与网络技术服务方面的人才为特色,面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能在各类IT企业、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的规划、设计、集成、测试、维护、管理、开发、应用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2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3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开设时间:201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互联网以及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大数据平台规划、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大数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科学导论、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统计分析基础、Hadoop编程开发、机器学习、大数据分布式技术、云计算与数据中心、Linux系统及应用、NoSQL数据库技术、数据存储与优化等。

就业前景

能在智能制造、互联网以及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多种不同行业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岗位群,从事不同职业要求的大数据技术咨询、大数据平台处理、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大数据分析体系构建等工作任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电子电路设计与开发、信息采集与处理和电子产品质量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产品工艺技术与实践、机器视觉、信号检测与处理、信号与系统、可编程片上系统开发、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子线路、电子测量原理。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嵌入式应用、信号处理、工业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集成、运维、测试、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计算机、大数据、通信、自动化等相近专业的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2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3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通信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通信工程专业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技术应用能力与人文素养,能够在通信工程及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从事通信和信息技术相关的技术应用研究和软硬件的研发设计、通信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实施、通信设备的售前售后服务及安装调试与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终端开发、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通信网理论基础、计算机通信网络、信息交换技术、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Verilog数字系统设计、通信工程设计与实现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面向与通信、网络、计算机、电子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现代智能制造业和服务业;专业领域涉及通信、计算机、信息处理和电子电路技术等;主要从事与通信和信息技术相关的软硬件设计、开发,以及与通信系统工程项目和设备维护有关的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3、上海海隆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