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439

商学院以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与国际交流能力,从事国际商务、能源经济、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为目标。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1人,海归教师21人,上海市教委海外名师”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C类)1人,上海市闵行区领军人才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9人。

目前,商学院拥有2个“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学科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系统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知识,研究经济学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并促进高端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运用决策科学、系统工程、工业工程、质量工程、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能源装备制造技术等领域知识,研究以装备制造系统中资源配置与运作效率,以及质量方面的基础科学和应用问题,并促进高端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商学院还拥有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在全球价值链和中国制造业升级的视野下,把握中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面向上海地区的装备制造产业,聚焦上海基础和传统装备制造产业的升级上海高端和新兴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海装备制造产业的生产服务业发展三大主题,从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技术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为政府部门与相关行业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在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研究实践中,学院与国外相关院校(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英国利兹三一大学等)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长期有外籍教授共同参与教学与科研活动。学院先后组建了若干高水平知识服务团队,形成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如关田IE工作室(负责人:关田铁洪教授,日本IE士),在制造企业现场改善领域形成优势与特色;中小企业服务团队,致力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与投融资服务,专门为中小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提供系统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学院先后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益民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康桥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上海富士施乐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开关有限公司、叶水福物流有限公司、建发物流有限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30多家著名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深层次合作。

同时学院建设了先进制造管理实验室、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商务情景模拟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投融资管理综合实验室、投资实务实验室、财务管理实验室、企业物流实验室、人因实验室、精益生产实验室、系统仿真实验室、质量可靠性实验室、质量管理综合实验室等,供学生校内实践。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05

2005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机电产品贸易方向)获批为上海市教委第一批和第三批教育高地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083月,获批为第三批上海市级特色专业。20107月,获批为教育部第六批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73月获批为第三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从企业需求分析和岗位关键职业能力的要求出发,开展多层次校企共建,制定与职业标准对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需求为基础,以职业证书为导向、以专业认证为质量监控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行业和企业要求的国际化应用型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国际商务谈判、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世界经济概论等。

就业前景

对外贸易人员(货代、单证、报关、报检);金融/保险投资; 从事国际市场调研、策划及国际贸易纠纷调解的辅助性工作; 各类涉外型的企业、机构从事初级财务工作及业务管理工作;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可成立自己的外贸公司。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3、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专业开设时间:2010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07月批准的我校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4年,颁发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外方的课程结业证明。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高的英语水平,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商务的理论、业务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和理解国际贸易的政策和法规,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法律、社会环境,具有国际视野,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的卓越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合作院校基本情况

美国北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位于美国爱荷华州锡达福尔斯(Cedar Falls, Iowa ),是一所有130多年历史、州立公办的高质量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全日制学生13,000名左右,教职员工860多名。北爱荷华大学是一所州立公办的高质量的综合性大学。获得了NCA(中北部学院与学校协会)认证;连续八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杂志的中西部国立最佳大学排名表上位列第二;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中西部最好的大学之一;多年被Kiplinger's Personal Finance 杂志评为美国100所最有价值的大学之一。

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是AACSB即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的成员(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该认证)。截至20168月,中国大陆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仅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15所商学院。该学院的会计学专业学生在全美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即注册会计师考试中通过率最高;其金融专业学生在全美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即注册金融分析师考试中的通过率是平均通过率的两倍。

专业培养模式和特色

(一)培养模式

  本项目有两种培养模式,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模式进行学习:

1“2+2”模式

学生前两年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然后可以选择申请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完成后两年学习。在修完中、美双方规定的学分并取得合格成绩后,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学生在上海电机学院支付四年学费,在北爱荷华大学只需支付后两年学费。)

2“4+0”模式

学生四年都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完成四年学业后,学生可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北爱荷华大学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

(二)培养特色

1、注重通识教育。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的一系列通识教育课程,不仅能为本科阶段后续专业教育奠定基础,还助于培养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社会责任感、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2、注重国际视野的培养。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的一系列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管理的课程,使学生不仅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基本知识,还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法律、社会环境。

3、注重国际商务管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国际经贸业务,了解贸易融资、财务管理、营销与策划、物流与采购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国际商务项目管理能力。

4、注重专业基础。本专业设置了足够的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毕业后在中国或美国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要课程(全英文或双语)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Business Statistics(商务统计学)、International Financial Economics(国际金融经济学)、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国际商法)、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国际贸易融资)、International Marketing(国际营销学)、Supply Chain and Purchasing(供应链与采购)、International Business(国际商务)。

就业前景

本专业综合了国内外商务背景知识,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同际商务管理工作,或在科研部门从事国际商务的研究工作,也可赴国外进一步深造或学习。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选择申请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完成后两年学习,修完中、美双方规定的学分并取得合格成绩后,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

奖学金

除可申请常规奖学金外,本专业学生还可以申请以下特殊奖学金:

1.选择申请到美国合作方学校完成后两年学习的学生,按美国合作方学校国际学生学费的82%享受减免优惠。

2.选择申请到美国合作方学校完成后两年学习的学生,10%的优秀学生可以获得美国合作方学校州内学费的优惠(相当于每年减免约8000美金左右的学费)。

3.本科毕业后可优先申请美国合作方学校硕士项目并获得奖学金。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财务管理

上海市级特色专业

专业开设时间:20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财会领域从事会计核算与财务信息化、资金管理与资产评估、成本与税务管理、以及财务组织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金融市场与投资、税法、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分析等。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多数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务所等营利性机构,以及政府、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与税务咨询等方面的应用型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2、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

3、立信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经济与金融

专业开设时间:2016

培养目标

经济与金融专业是我校于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的特设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经济与金融实务操作能力,能够在大中型企业和金融行业从事投融资管理、资本运作、金融风险控制和公司财务规划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金融市场学、投资学、投资基金运营与管理、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大中型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与财务部门从事资本运作、金融风险控制以及公司理财实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金融行业从事投融资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2、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3、中银国际

 

 

能源经济

专业开设时间:2014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可以进行能源政策分析、新能源产业优化、新能源行业和公司投资分析、新能源国际贸易开发,以及可以从事能源金融、能源项目管理、能源企业发展规划、能源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环境与资源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金融学、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产业融资、国际能源贸易、能源技术经济学、环境能源交易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期货、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能源管理部门,供能、储能与能源设备制造企业从事能源产业分析、能源金融分析与交易、能源投融资、能源产业管理的相关工作,也可到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

2、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

3、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等。

 

 

经济统计学

专业开设时间:201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能系统地应用统计方法和统计思想,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社会经济各领域富有成效地从事管理和调查研究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基础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时间序列分析、投入产出分析、多元统计分析、企业经营统计、定性数据分析、统计学原理、统计计算、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会计学、国际经济学、C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在政府统计部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市场研究、质量控制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风险分析、科学精算,以及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培训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

专业开设时间:2008

培养目标

培养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物流管理领域从事国际物流和跨境电商业务、供应链渠道管理及控制、物流系统设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物流运筹学、采购管理、运输管理、金融学、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跨境电商物流、 信息技术与智能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规划与设计等。/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物流业务操作、规划控制(包括国际物流方案的分析与优化)及管理工作,在国际航运集团(企业)、大型贸易集团、中外快递企业以及政府、银行等机构,从事物流系统的设计策划、物流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国际港运集团(上港集团)

2、顺丰速运(中国)有限公司

3、上海圆迈贸易有限公司(京东)

 

 

市场营销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立足于机电行业背景,培养具有良好的营销综合实践能力、人文综合素养和发展潜力,能够在营销领域从事市场分析、营销策划、销售及管理、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等工作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零售管理、全球营销、推销技巧与销售管理、整合营销沟通、商务谈判、工业品营销、服务营销、广告学、公共关系、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

就业前景

市场营销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等工作。随着信息化、网络化趋势的迅猛发展,大中型电子商务平台和服务企业,对市场营销人才需求日趋旺盛。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上海巴克斯酒业营销有限公司

3、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质量管理工程

专业开设时间:2010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质量管理和质量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信息、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从事质量检验、质量控制、质量管理、质量监督的应用型技术/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质量管理体系、质量分析与改进、计量管理、标准化工程、可靠性工程、质量检验技术、设计质量技术、项目质量管理、采购与供应商质量控制、质量成本、质量管理综合设计、集成质量系统实验、生产与运作管理、机械工程基础、电子电工基础等。

就业前景

质量强国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本专业是上海市唯一的质量本科专业,上海是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之地,因此,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具有突出的专业优势、丰富的就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天地。

针对学生的实习以及就业,本专业投入巨大精力,已初步建成规模较大的合作企业群,以及人才联合培养的校企合作机制,已毕业的6届学生的就业情况良好,专业对口率和薪资水平等均名列学院前茅。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去向前三名单位

1、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上海灿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上海彭浦机器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