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59

设计与艺术学院于20145月成立,现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三个本科专业。下设机构有艺计系、综合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实验实训中心。设计与艺术学院依托行业成立机电设备产品设计工作室,医疗产品设计工作室,生活设计工作室,交互设计工作室,培养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相关专门人才,形成了产品创新设计、人机工程、用户体验设计和数字媒体等多个研究方向。学院重视基础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倡导产、学、研结合,特别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和训练,提高综合能力以适应社会的需求。

学院现有教职工30名,聘请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为我院特聘教授,其中高级职称占38%,具有博士学历及博士在读教师占38%。学院和国内外相关院校、研究所、相关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学院为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单位,承担或参与了上海市科委、相关企业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丰富,发表多篇核心论文,各类专利171项。学生设计创新活动屡获佳绩,就业情况良好。

2019年,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成为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样板党组织创建单位; 2019年,设计与艺术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成员;2019年,设计与艺术学院无创空间创新创业团队成为上海市五四集体奖章单位;2019年,设计与艺术学院获得上海工业设计协会颁发的2018年培育创新人才园丁奖。

 

 

工业设计

专业开设时间:2008

培养目标

培养设计实践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设计领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研究、设计思维、设计表达、设计实现的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工程基础、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构成、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

目前,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工业产品的开发、设计、制作与管理的第一线,已经成为各类工商企业设计及其管理的中级人才,就业岗位有:企业产品开发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工作;企业产品制造部门从事产品制造、加工、工艺等方面的设计管理工作;企业市场、营销、广告等部门进行关于产品策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类专业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助理设计师、制作师、施工管理人员;具有工业设计知识的政府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

2、上海齐达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3、上海交大慧谷信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产品设计

专业开设时间:2013

培养目标

培养设计实践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设计领域从事需求分析与定位、设计创意与实现、交互设计、方案呈现与跟踪等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用户研究、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交互设计综合

就业前景

目前,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工业产品、软件、APP的开发、设计、制作的第一线,已经成为各类工商企业设计及其管理的中级人才,就业岗位有:工业设计师、用户研究人员、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可用性工程师、包装设计师与展示设计师。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2020年毕业主要去向:

1、      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

2、     上海大麟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

3、     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开设时间:2017

培养目标

培养设计实践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设计领域从事用户研究与测试、影像创意与表达、交互设计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设计实践创新等集成创新活动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绘画基础、用户研究与可用性测试、视听语言、影视特效、数字游戏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网页设计、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虚拟现实应用设计。

就业前景

数字媒体艺术作为当前设计领域发展热点之一,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可以在数字创意及相关产业中从事平面媒体、二维及三维动画、数码视频及交互作品等数字媒体内容的设计。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