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104

智能制造学院是学校对接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落实上海市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计划而打造的人才培养高地。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智能制造领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知识精、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解决企业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的“卓越的现场工程师”。

学院目标:

——深化产教融合,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建设有力支撑智能制造领域发展需要的一流本科专业群;

——整合多方校企资源,引进和培养优质教学队伍,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培养高素质智能制造“卓越现场工程师”的一流师资队伍;

——推进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标智能制造行业企业需求,深化课程体系,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建设智能制造实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一流教学资源;

——建立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机制,探索企业学习、跨校学习、在线课程学习等多种学习机制,建立基于认证的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一流人才培养机制;

——聚焦智能制造,探索校企政协同创新,探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基地。

学院特色:

1.“三位一体:借助上海市临港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搭建的政府平台,吸纳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等一批中外智能制造类企业参与,充分发挥政、企、校多方优势,探索实践协同育人新模式。

2.“跨界融通:智能制造新技术具有跨界交叉融合的特征。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依托大类通识教育,开设跨学科课程,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贯通融合。

3.“双线复合: 立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对工科专业应用型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构建基于学科知识体系和专业岗位能力体系的双线复合课程体系。

4.“三项机制:(1)校企深度参与并动态监控人才培养全过程;(2)构建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内外部质量监控体系,持续改进教育教学;(3)引入多元教师评价体系,建立产学研见习、企业教师助教等师资管理制度,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

5.“成就卓越:培养思想道德素养高、智能制造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较强、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好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实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和成就卓越。

 

 

机械电子工程

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培养目标

培养机电信交叉复合,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机电设备装调维护、智能产线应用实施、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图形与空间分析、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路、逻辑电路、微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控制网与通信、人工智能、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机电控制技术综合实验、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综合实验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先进制造业,可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系统控制集成,技术服务与管理,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上海电气集团、上汽集团、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上海振华重工、临港集团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

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培养目标

培养机电信交叉复合,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系统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图形与空间分析、电路、逻辑电路、模拟电路、控制工程基础、人工智能、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业控制网与通信、现代工业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设备、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智能过程控制系统、技术中的设计思维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从事自动化系统相关技术工作,以及智能制造相关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上海电气集团、上汽集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申通集团、临港集团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制造工程

上海一流本科计划

培养目标

培养机电信交叉复合,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产线系统设计与集成、系统运营与维护、技术服务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图形与空间分析、产品设计与规格、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以服务中国(上海)自由ju贸易区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长三角高端装备产业需求为导向,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企事业、研究所等单位,从事智能制造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产线规划与设计、系统集成与运维、技术服务与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上海电气集团、临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烟草集团、上海振华重工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