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256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是上海电机学院为契合“中国制造2025”“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背景及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引入优质德国办学资源和人才培养模式,精心打造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目标:

服务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战略需求,与德国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智能制造领域国际化竞争的优秀现场工程师。

学院特色:

1)“德语+专业”国际化课程体系:采用原版德语教材和课程资源,强化德语教学;引进凯撒斯劳腾应用技术大学、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模块。

2)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由德国大学教授、优秀骨干教师和跨国企业导师共同组成国际化教师团队;由中德双方教师合作授课,双方学分互认,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个性化培养模式。

3)高标准国际化教学设施:配备“工业4.0”智能工厂示范实验实训平台、LN学生科创实验室、全天候开放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等;

4)进入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优先推荐赴合作学校短期交流学习并给予一定资助;

5)成绩优秀者,到达德方合作院校要求,可以获得德国合作院校学士学位。

合作专业教学模式:

1)“2+22+2.5”:大学一年级、二年级主要安排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德语强化课程;大学二年级以后,成绩优秀、达到德语要求的学生,可进入德国合作高校凯撒斯劳滕应用科技大学或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进行2-2.5年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和凯撒斯劳滕应用科技大学或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的本科双学士学位。

2)“4+0”:学生在上海电机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修读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取得要求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可获上海电机学院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德国合作高校课程学习证明。

合作大学介绍:

德国凯撒斯劳腾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Kaiserslautern) 成立于1971年,位于德国莱法州(Bundesland Rheinland-Pfalz),是德国一所知名国立应用技术大学。设有应用工程学院、应用物流与聚合物学院、建筑与造型学院、企业经济学和计算机与微系统科学学院,开设50多个面向应用、跨学科的本科和硕士专业,任职教授150名,在校生6200人。两校自2003年成为伙伴院校后,建立了多个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Bremen)成立于1982年,位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不莱梅(Freie Hansestadt Bremen)。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以开放性著名,海外合作院校众多。学校共有5个学院,分别是经济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社会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自然与技术学院,共设置专业70个,任职教授322人,在校生8700人。上海电机学院与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于2016年起开始洽谈合作,目前已经就三个合作专业(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学、机电一体化)的学分任免、接收学生数量等达成了统一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机械电子工程

对标德方专业: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方向)

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跨机械制造、电气控制、电子信息等技术领域的交叉复合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秉承“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适应中-德现代工业发展需求,机电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德语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内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机电系统控制集成、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CAD基础、交直流电技术、数字系统基础、计算机结构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测量、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分析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可在国内外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系统控制集成,技术服务与管理,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通快(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振华重工、临港集团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对标德方专业:电气工程

培养目标

秉承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适应中-德现代工业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德语基础,电气工程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在与电气工程相关的智能制造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项目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交直流电技术、电场与磁场、数字系统基础、元件和电路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PLC与电气控制、工业通信技术、电气驱动工程、电力系统基础等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国内外先进制造业,现代装备制造业、机械制造与加工业及其他机电行业,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能够设计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国家电网、上汽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西德克精密拉深技术有限公司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

对标德方专业:技术物流

培养目标

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适应智能物流发展需求,物流技术能力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德语基础,能够在物流管理与工程领域从事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规划、物流技术与信息管理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物流基础、建模与仿真基础、优化和决策支持、物流企业管理学、交通工程基础、交通运输经济学和政策、统计和数据分析、智能仓储与输送技术、物流工程、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规划与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面向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系统的设计策划、物流行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尤其是国际物流业务操作、规划控制及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面向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上港集团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